2015-03-27
疝氣如何治療?
       筆者曾碰過一案例:一名62歲的老先生2年前發現罹患疝氣,常因腸子卡在腹股溝痛到多次進出醫院,但為了幫欠債的兒子還債,老先生僅使用「疝氣帶」,不料效果不佳,終因疝氣長期壓迫腸道,造成壞死,最後不但要切除10公分的腸道,還因此住院一週。
       疝氣帶是傳統的民俗療法,利用疝氣帶把疝氣縛住,僅能暫時治標,如將疝氣帶取下,腸子仍會掉落腹股溝,且長期配帶疝氣帶容易使腹股溝、陰囊處長濕疹.醫師大多不建議使用。
       另外,中國傳統說法則認為疝氣是因「冷身」引起,只要忌口不吃生冷食物就會好,這其實並無醫學根據,不足採信。
       目前疝氣除了外科手術治療外,別無他途!治療腹股溝疝氣唯一的辦法就是開刀縫合腹股溝缺損處,因此建議患者,一旦確診罹患疝氣,就儘快接受疝氣修補手術,避免腸子卡住,增加腸子壞死、腹膜炎等併發症的風險,反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