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
開刀治療前,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疝氣嗎?
      有人問過我:他家中有長輩去泌尿科門診時,被醫師發現有疝氣,雖然醫師建議開刀處理,但因為沒有不適症狀,長輩不打算開刀。所以除了開刀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疝氣嗎?
      疝氣唯一的治療方式就是開刀將缺損的腹壁修補起來,雖然一般傳統疝氣修補手術的復發率不低,但這卻是目前最一勞永逸的辦法。不過說到要開刀,當然大家都會比較擔心,總是要到緊要關頭,才會選擇手術治療。
      如果疝氣的情況與上述所提病患類似,尚未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而不想開刀治療的話,或許可以先藉由一些生活保健的方式,來減緩症狀的發生:

減輕體重
      
體重過重會增加腹部壓力。容易導致症狀更為嚴重;減輕體重可以有效降低腹部承受的壓力,減緩症狀。
減少需負重的活動
      
劇烈運動、提重物、仰臥起坐、上下樓梯、騎腳踏車等,都會讓腹部用力,必須盡量避免。
減少咳嗽的發生
     
尤其是抽菸者,特別容易引發咳嗽,而使腹部有出力現象,戒菸才是萬全之策。而如果真的想要咳嗽時,不妨用手輕按腹部,減輕腹部施力。
避免便秘
     
一旦發生便秘,不免需要增加腹部施力,以順暢排便,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疝氣症狀加重,平日飲食應多加攝取高纖蔬果,並飲用2,000cc的足夠水分,幫助排便。
使用疝氣帶
      
可暫時緩解疝氣症狀,但不適合長期配戴。曾有病患堅持不肯開刀,而長時間使用疝氣帶,結果腹股溝、陰囊因悶熱而長濕疹。
      以上五點的生活照顧方式只能稍微舒緩疝氣症狀,並不能根治,因此還是建議患者儘早手術,拖延愈久,病情愈嚴重,反而小病變大病,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