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如何才能找到好的疝氣手術醫師呢?
      您是否曾有這麼的困擾—在搜尋引擎上鍵入「疝氣」,結果找到好多筆相關資訊,面對林林總總的醫療資訊,實在不知該如何從中選擇合適的手術醫師呢?
      疝氣與其他手術相比,屬於一種小型手術,並不需要精密昂貴的醫療設備,但卻很強調外科醫師的技術,經驗豐富、技術純熟的外科醫師才能使手術臻至完美。
      在台灣,幾乎所有的一般外科醫師、泌尿外科醫師或小兒外科醫師均有開疝氣(小兒外科僅開小兒疝氣),但在教學醫院通常分配給住院醫師操刀,這當然是教學醫院不得已的作法,目的是使年輕醫師成長,但對病人來說,是有些許不太公平。也因為在沒有成立疝氣專科的情形下,使得醫師並非每一個均熟練此種手術,不熟練的醫師手術時間可能會拉長,造成流血較多,組織曝露於空氣中較長,較易引起感染,而且因技術不熟練還可能發生許多副作用,如手術後再發、傷口感染、傷及輸精管…等不良後果。這是沒有交由疝氣專科醫師處理的風險,不論是醫院或患者都必須共同承擔。
      相較於台灣的情形,很多先進國家早已設立疝氣專科醫院,並培養了許多專門處理疝氣手術的專科醫師,這是一種醫療進步、專科分工精細的體現。
      因此,建議民眾如果要動疝氣手術,應該尋求專門進行疝氣手術的專科醫院及專業疝氣外科醫師;若是在教學醫院,則要指定其主任級醫師或資深主治醫師親自執刀,才能確保手術順利進行並有良好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