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疝氣手術後有什麼副作用嗎?
一般來說,只要是手術,多少都可能產生副作用。但針對疝氣手術來說, 在進行疝氣手術後,最常發生的副作用可歸納如下:
一、術後出血
      術後24小時內較易發生,若出血量少,就不需過度擔心,只要讓自體組織慢慢吸收即可;反之,如出血量太多,就可能需要再進一次開刀房,進行止血的處理。

二、術後感染
       術後5、6天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會出現傷口紅、腫、熱、痛,等感染的表現,發生率約在1%左右,如發生這些症狀,必須盡快請醫師治療,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狀況。

三、術後再發
       發生率在1%至10%以上,有病患在術後幾天就可能發生,但也有人數月、甚至數年後才再發,疝氣復發時間長短不一,主要跟醫師手術純熟度及患者體質有關。

四、術後傷口瘀青
       50歲以上的患者微血管較脆弱,因此皮下微血管較容易出現因出血所造成的青紫現象,約術後1~2星期會自動消失,年輕人則較少發生。

五、包皮水腫
       身體較虛弱且缺乏蛋白質的患者,較易發生傷口周圍組織水腫的現象,而包皮是組織最鬆軟的部分,更容易發生水腫。若發生,通常會在術後1~2星期自動消失,不需過度擔心。

六、神經受傷
       手術傷口難免會造成皮表神經分離或受傷,故術後容易有疼痛、麻木的感覺,由於神經再生時程緩慢,通常在術後的數週、數月後才會康復,疼痛與麻木感也會跟著消失.

七、其他
       如股部動靜脈受傷、輸精管受傷、精索血管神經受傷、睪丸萎縮、膀胱損傷、腸損傷等等,但這些狀況發生機率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