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38年4度疝氣 曾式疝氣手術法「雙層修補」終結疝氣復發
修補疝氣




38年4度疝氣  曾式疝氣手術法「雙層修補」更牢固 
不管何種治療方式   疝氣手術成敗關鍵取決於醫師技術。




桃園63歲廖先生,當兵時發現疝氣治療,但退伍後38年來仍被疝氣所苦,原本他以為只要乖乖接受修補手術能「免疫」,上廁所也總是小心翼翼,不敢過度用力,沒想到,今年初,左腹股溝鼓出一顆棒球大小,一陣劇痛,疝氣第四度找上他,所幸經醫師以「雙層修補、連續縫合、上下疝氣洞口加強修補」手術,幫助患者解決長年以來的疝氣困擾問題。
 
台中博愛疝氣專科醫院院長曾振橿說,疝氣手術復發率約1%~10%,主因除了年紀大肌肉鬆弛,還有手術鬆緊拿捏考量問題,患者應該是年輕時開刀醫師擔心疝氣口上側縫合處過緊,會綁住供應睪丸血液的精索導致睪丸壞死,所以術後患者腹腔用力時,不小心就在縫合處裂開復發。

曾振橿根據上一次手術的方式與傷口裂開部位,以「雙層修補、連續縫合」方式加強修補裂開疝氣洞口,預防傷口再度撕裂復發。患者術後回診至今追蹤一切預後良好,他跟醫師說,因為復發次數太多且都完全沒有預警,害他都不敢放心上廁所,知道自己終於修補好了,開心表示「以後終於可以放心嗯嗯了!」
 
專門進行疝氣手術的曾振橿以他開過7萬例疝氣手術為例指出,最常復發的部位就是疝氣洞口的上側與下側處,他分析手術時須考量疝氣洞口上側接近精索部位,綁得太緊會導致輸送睪丸血液的精索因血流供應不足導致睪丸萎縮壞死,縫合處如過鬆就會導致傷口再度裂開,而下側也因接近恥骨難縫合較難所以有時縫合不好就會再裂開,所以成為疝氣手術後復發最常見的傷口裂開位置。(曾雪蒨/台中報導)


不管採用何種治療方式,疝氣手術成敗最大關鍵仍取決於醫師技術,曾醫師這邊建議患者,接受治療前一定要多評估、多詢問,為自己健康做好把關。


以上文章摘錄自 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