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疝氣 疝氣原因
認識疝氣
Understand

疝氣症狀與自我檢測

疝氣症狀與自我檢測

疝氣症狀與自我檢測

 

約95%的疝氣均可從外觀上看出,大部分患者也可以察覺到自己鼠蹊部(腹股溝)或陰囊處出現突出的腫塊,尤其是站立及腹部用力時特別明顯,部分患者躺下時因身體放鬆,突出物會縮回腹腔,腫塊消失不見。若是突起的部分感覺有灼燒、疼痛、水腫的情況,鼠蹊部偶有牽拉痛、沈重感,於彎腰、咳嗽、提東西時,上述這些感覺特別劇烈明顯。

以上類似症狀,就應該懷疑自己可能罹患了疝氣,建議盡早尋求醫師診斷。



 

小兒疝氣的症狀和徵兆

 

新生兒和小孩會因出生時有先天性的疝氣袋,而導致在出生後數天至數年不等後發生疝氣。通常在小孩哭泣、咳嗽、或大便用力時在腹股溝處會有一塊鼓起物,有時會下墜至陰囊或陰唇;也有可能會在臥床休息或睡覺後自行消失。但嚴重者會腹痛、噁心嘔吐、厭食或哭鬧不安,更嚴重者還有因腸子下墜卡在「疝氣袋」內而造成腸子壞死或甚至引發腹膜炎的疑慮。

 


 

疝氣如何診斷?

 

透過體檢能檢查出是否有疝氣。醫生可能會詢問您的症狀並檢查鼠蹊部有無突起。在站立的時候,也許看的到疝氣的腫脹部位,通常只要直接把手放在疝氣上就可以感覺得出來。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對診斷疝氣並無太大幫助,有經驗的醫師用觸診是最主要的利器。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網路或電話預約的就醫程序
01
請撥打電話(04)2295-4722 預約手術及諮詢,或使用線上掛號預約您希望的手術時間
02
手術報到前五小時空腹,嚴格遵守禁食、禁水並著輕便服裝
03
疝氣手術費用:請準備健保卡及新台幣約五千元左右,於手術預約報到時間抵達博愛疝氣專科醫院
04
抵達本院,前往櫃台掛號報到
05
醫師診察,確診疝氣後可立刻安排手術時間

疝氣手術時間: 幼童約10分鐘、成人約25分鐘
06
完成手術後前往病房休養,四小時後即可下床、進食

*需進食才可出院


07
術後六小時可辦理出院返家休養
08
術後五天回診,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進行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