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疝氣 疝氣原因
疝氣種類
Type

臍疝氣

臍疝氣


什麼是臍疝氣?

 

當腸子、網膜、或體液從腹壁肌肉的弱點或缺損擠出,在肚臍附近突出腫塊,導致肚臍鼓出,就稱為臍疝氣。臍疝氣10%~20%發生在嬰兒、兒童,其次成年女性比較常見

 

造成臍疝氣的原因為何?

 

胎兒於胚胎階段時,血管會通過臍環,從臍帶輸血到胚胎,臍環通常在寶寶出生前就會密合,若新生兒於出生時因臍帶周圍(臍環)沒有完全關閉且臍帶周圍的肌肉結構未發育完整,導致組織從嬰兒腹壁肌肉的弱點或缺損擠出,便形成臍疝氣。但即使這個區域在出生時已癒合,由於這裡的腹壁仍脆弱,往後臍疝氣還是有可能發生。尤其好發在孕婦跟生過小孩的女性身上(因為這個部位壓力增加)。

 

臍疝氣有何症狀?

 

臍疝氣在出生數週臍帶掉落後就能看到。常見症狀為—

  • 在肚臍附近有軟軟的突出腫塊
  • 當小孩腹部用力,如:哭、咳嗽或排便時,腫塊變得更明顯。

 

如何診斷臍疝氣?

 

因臍疝氣多會造成肚臍內部呈圓環凸起,醫生可藉由觀察肚子的外觀再加上觸診的方式診斷出。

 

臍疝氣該如何治療?

 

如果缺口很小(小於半吋),這種疝氣到了2歲大多會慢慢消失。大一點的疝氣若沒有自行癒合,便需要在2~4歲進行手術。但若小孩哭鬧不停、出現嘔吐、疝氣鼓起處發生紅腫、變黑等發炎現象,則可能是「嵌頓型疝氣」,此時需立即就醫,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網路或電話預約的就醫程序
01
請撥打電話(04)2295-4722 預約手術及諮詢,或使用線上掛號預約您希望的手術時間
02
手術報到前五小時空腹,嚴格遵守禁食、禁水並著輕便服裝
03
疝氣手術費用:請準備健保卡及新台幣約五千元左右,於手術預約報到時間抵達博愛疝氣專科醫院
04
抵達本院,前往櫃台掛號報到
05
醫師診察,確診疝氣後可立刻安排手術時間

疝氣手術時間: 幼童約10分鐘、成人約25分鐘
06
完成手術後前往病房休養,四小時後即可下床、進食

*需進食才可出院


07
術後六小時可辦理出院返家休養
08
術後五天回診,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進行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