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疝氣微創手術知多少? 未知真相大揭露!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2014/11/14


愛美是人的天性,所以在接受外科手術時,患者無不希望傷口越小越好,因此坊間有許多診所及醫院都標榜使用「微創手術」做為治療特色,強調術後僅會留下細小的傷口,其中包含疝氣治療;然而,卻有某些外科醫院在進行疝氣治療時假「微創手術」之名來吸引患者就診,卻行一般外科手術之實,只是將傷口由5至6公分縮小到3至4公分,而要患者自費。
 
醫界對於「微創手術」確實是有不同的認知。醫美手術方式慢慢朝著「疤痕越來越小、越來越不明顯」 演進,之後這種手術痕跡較傳統手術較不明顯的手術方式,醫美界即泛稱為「微創手術」,這也是一般人對「微創手術」的認知。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微創手術是一種透過內視鏡及各種顯像技術,而使外科醫生在無需對患者造成巨大傷口的情況下施行的手術」。事實上,在醫療界中,真正關於腹腔內的微創手術(包括疝氣手術)指的是儀器進入腹腔的「腹腔內視鏡手術」。如果是進行疝氣手術的話,其方法是將病患全身麻醉後,灌注二氧化碳進腹腔使其漲大,再於腹部切三個1~1.5公分的小傷口使儀器進入腹腔,然後在疝氣部位使用人工網膜進行修補。
 
然而現在,坊間卻有某些醫院假「疝氣微創手術」之名,實際上卻行一般外科手術之實,並要患者自費的情形發生;事實上,這些醫院採用的並非真正的「腹腔內視鏡手術法」,而仍是以傳統的方式:在腹腔外切一傷口.以手術器材進入腹壁操作的手術。差別只是將原先需開5~6公分的傷口,勉強開小成3~4公分而已。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表示,此舉會有一些不良影響,因傷口小,手術不易操作,容易拉長手術時間;助手需用力將傷口撐開,術後疼痛感劇烈;操作較難,對傷口內部組織傷害更大、腹壁也較不易確實修補導至復發率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此方法與一般的傳統(非腹腔內視鏡)手術法並無差異,只因將傷口勉強開的較小,即自稱為「微創手術」,並比照「腹腔內視鏡手術法」收費。

 
因此,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強調,民眾在接受疝氣手術前,應先確實瞭解各種手術法之差異,如果碰到手術方式及使用器材屬於健保給付範圍,但卻只因極小的手術結果差異(如單純手術傷口略小),就自稱使用新式或難度較高的手術方式,藉此巧立名目收取高額差價者,請謹慎評估其可信度,以免白花冤枉錢又沒得到真正安全的治療。

 
醫學小百科:疝氣微創手術-「腹腔內視鏡手術」:病患須全身麻醉,且須導尿,並灌注二氧化碳進腹腔使其漲大,再於腹部切三個1~1.5公分的小傷口使儀器進入腹腔,然後在疝氣部位使用人工網膜進行修補術,可能需住院2~3天;此法因需全身麻醉,且手術時間長達1~2小時,是較危險的手術方式。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