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女生亦有疝氣嗎?
      有的人以為女生不會有疝氣,其實不然。西洋流行教主瑪丹娜就曾在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因為表演太過激烈而引發疝氣,筆者也曾有一名女性患者,因為在PUB表演鋼管舞,舞出了腹股溝疝氣。
女性生理構造上,子宮圓韌帶連結腹腔內的卵巢,穿出腹腔後沿著腹股溝,再連到外生殖器,但女性疝氣患者的子宮圓韌帶在穿出腹腔處後會有一個弱點,一旦腹壓增加,如懷孕、用力排便、勁歌熱舞、體重太重等,都會導致小腸被擠出去,造成腹股溝疝氣。
      臨床上,女性罹患疝氣的機率與男性相比來得低,比例約為1:4;而懷孕婦女則約有1%的機會,在懷孕中期因腹部壓力加劇而發腹股溝疝氣或臍疝氣,而隨著懷孕週數愈長,腹部愈大,疝氣症狀也會日益加重,疼痛與麻木感經常伴隨疝氣症狀,嚴重時還會影響行走,不可掉以輕心。
      男性與女性由於骨盆腔構造天生不同,疝氣的種類不盡相同,女性疝氣大多為「間接疝氣」,較少「直接疝氣」,男性則兩種皆有可能發生。在手術治療上,男女性也不太一樣,因為不像男性的輸精管、精索、睪丸都在手術位置上,女性的卵巢、輸卵管位在腹腔內,不會妨礙手術進行,大部分患者也只需要高位結紮疝氣袋即可,不必修補後壁,較男性疝氣手術簡單。
      許多女性在初期腹股溝疝氣時,由於只有在腹部用力或站著的時候,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腹股溝處出現的腫塊,一旦平躺後腫塊又會被推回去原位,因此很容易就忽略了疝氣的症狀,上述的女性患者即因為忍受下腹部不適一段時間後,直到疼痛難耐才就醫,再加上是罕見案例,膓子下垂到腹股溝後就被旁邊的組織夾住.如果再慢點就醫,小腸就將壞死,到時就為時已晚。
      因此,各位堅毅不拔的女性同胞啊,千萬不要將忍耐力發揮在忍受疼痛上,不舒服一定要及早看醫師,及時找出病因並根治,才是正確的自我照顧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