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疝氣如何診斷?
      多數患者前來醫院就診,都是察覺到自己的鼠蹊部(腹股溝)或陰囊處出現突出的腫塊,尤其是站立及腹部用力時特別明顯,但是躺著的時候又會消失不見,通常有這樣的症狀就應該懷疑自己可能罹患了疝氣。
而醫師在診斷腹股溝疝氣時,最主要的方式還是經由觀察外觀或觸診而得知,一般檢查儀器如X光或超音波對疝氣檢查並無太大的助益。另外,針對成年人的疝氣,由於病況較小兒來得複雜,為了釐清原因,應該再搭配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以追究有無其他疾病,並尋求治療。
      病史:在醫院最常聽到患者描述症狀時,都是說:「鼠蹊部有腫起來的硬塊」、「除了鼠蹊部外,陰囊也腫起來了」、「每次咳嗽或用力做事情的時候就會腫起來;但是休息的時候又恢復原狀」。一般來說,除了腫塊外,單純的疝氣疼痛感並不會很明顯;但如果持續發生劇痛超過48~72小時以上,此時需立即就醫,醫師會考慮腸子可能已經壞死,要做緊急手術切除已壞死部分的腸管,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理學檢查:疝氣患者中,老年人尤其常見老化、或身體如心、肺、攝護腺等其他合併疾病;而小兒也可能有併發其他先天畸形,因此建議發生疝氣的病人應該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以確認有無其他合併疾病,尋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