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6
親戚有人得疝氣 自己也得多留意
健康醫療網/記者周威志報導 2016/01/05
一家三代同赴醫院不稀奇,但一家三代因為同樣的病進醫院就不常見了!一位35歲的王先生日前帶著父親、兒子,一同到醫院就診,而他們三人赴醫就診都是因為一樣的病—疝氣。

疝氣家族多  遺傳傾向有可能
收治這三名病患的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表示,目前並沒有絕對的證據證明疝氣具有遺傳性,但根據臨床觀察,通常家中如有人曾經罹患疝氣,所生下的小孩得到疝氣的機會比較大;反觀,若家中沒有人得疝氣,則生下來的小孩得到疝氣的機率也會比較小,在看診過程中,就經常看到兄弟檔或父子檔共同前來看診,甚至曾遇過一個家族20人中,有15人得疝氣的『疝氣家族』,因此合理懷疑:疝氣是有遺傳傾向。

曾振橿醫師指出,疝氣是不可預防的一種疾病,基本上,有疝氣體質的人不論再怎麼保護、保養,疝氣就是會在咳嗽、便秘、舉重等運用腹部力量的行為時自然發生;但是,沒有疝氣體質的人,無論怎麼使力,就是不會引發疝氣。醫學統計顯示,運動員或做粗重工作的人,疝氣發生率並不會比一般人高,是否會罹患疝氣的主要原因乃是個人體質。

長者發生機率高  青壯年需注意
另一方面,老年人因為腹壁肌肉薄弱,且常伴有一些慢性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便秘、前列腺增生等症狀,致使長期慢性咳嗽、排尿困難、排便費力,易使肚子內壓增高,推擠腹內臟器向腹壁薄弱區域突出,加上肥胖及長期患病臥床等因素,更容易導致腹壁肌肉萎縮;因此,當老年人從事運用腹部力量的行為,比如排便、咳嗽等活動的時候,腹腔內容物如腸子,就容易從肌肉薄弱的地方突出來引發腹股溝疝氣。

而腹股溝疝氣也有可能發生在青壯年人的身上,只是相較於老年人而言機率較低。至於新生兒因為先天性遺傳(有的為隔代遺傳或家族性)所致,約有6~8%左右機率有小兒疝氣。

因此,曾振橿醫師特別呼籲,父母或家族如果有人曾罹患疝氣者,應特別留意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情形:腹股溝平時就鼓鼓的,尤其在站立或腹部用力時更是明顯,但躺下時又縮回去了。一旦發現有以上症狀,應儘早前往專科醫院診治,及早檢查,及早治療,免得到時引來更嚴重的後果。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4964